欢迎访问黄山健康职业学院官网!
首页 > 学院新闻 > 学院新闻 > 文章详情
赋能成长,赓续前行  ——黄山健康职业学院开展新任辅导员集中培训
2023-11-07

640.jpg

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,切实提升新任辅导员工作能力,10月18日至20日,我校组织新任职辅导员进行了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。集训紧密结合新形势、新任务、新要求。集训采取校领导授课、邀请长春科技学院4名学工领导专题线上授课辅导、驻地人武部领导进行征兵政策解读、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专业教师关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应对、辅导员专题业务讲座等方式进行。集训前,副院长戴启进行开训动员。通过此次集训,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坚定了职业理想,明确了岗位职责,初步掌握了工作的基本内容、工作程序和基本方法,强化了使命担当意识,提高了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。专题授课后,组织辅导员进行了体会交流。

640 (1).jpg

副院长戴启对此次集中培训作了总结,他强调:此次集中培训虽然只有短短三天时间,但收获满满,达到了预期目标。这次培训主要有三个特点:一是学院高度重视,准备充分。从校领导到有关处室,从培训方案的拟定到具体工作安排,都做了精心筹划和设计,让此次培训更加贴近辅导员工作实际。二是培训内容丰富,方法灵活。既有校领导授课,也有相关的业务辅导,也邀请了集团本科高校4位学工领导进行了线上辅导,还组织安排了体会交流,形式多样,方法灵活。三是教学相长,成效明显。参训辅导员认真听课,带着问题学,联系实践学,做到了学有所思、学有所悟、学有所获。培训取得了较好效果,达到了预期目标。

640 (2).jpg

最后,副院长戴启对辅导员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:

一是要忠诚干事业。作为一名辅导员,要有信念,有灵魂,有情怀,特别是要有家国情怀,教育情怀,要对党和国家忠诚,对教育事业忠诚。要不忘初心,牢记使命。忠实履行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,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。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,服务学校,服务学生。真正把学校的事当自己家的事去办,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去管。做到上不愧党,下不愧学生和家长。以优质的教育质量为人才强国和健康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。

二是要担当干事业。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,特别是第四次工作革命带来的竞争日益加剧。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,对于我们医疗健康类院校来讲,既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服务需求,也面临新的挑战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抓住新机遇、抢占新赛道、拿出新作为,以无所畏惧、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,闯出新天地、干出新业绩。作为辅导员,各自负责200名左右学生的管理教育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,压力和挑战是很大的,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和风险很多。一方面,要强化学习,打铁必须自身硬。不断学习新知识,掌握新技能,提升新本领。另一方面,要敢于担当,强化事业心和责任感。强化各项教育和管理制度落实,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和学生骨干的作用。确保学生健康成长,校园安全稳定。

三是要干净干事业。自我控制是最强者的本能。管住自己,方能天下无敌。要为人师表,率先垂范。要自觉为学生作表率, 坦担荡荡做人,干干净净干事,清清爽爽生活。要求学生做到的,自己首先做到,要求学生不做的,自己坚决不做。要把师德师风问题作为红线和高压线,绝不可以触碰。要公道正派,廉洁自律。要坚持依法依规按程序办事,在涉及到学生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上做到公平、公开、公正,决不谋取任何私利。要敢抓敢管,纯正风气。坚持依规依纪严格管理教育,狠抓基本制度和基本教育落实,要敢抓敢管,能抓善管,办事要讲规矩,讲程序。突出问题导向,坚持到学生中去,查实情、用实功、解难题。对违规违纪问题,要敢于严肃处理,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。

640 (3).jpg

长期以来,我校十分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,针对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定期开展专题培训,帮助辅导员坚定理想信念、提升专业能力、强化育人本领。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,新任辅导员定能不负众望,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牢记“为党育人,为国育才”的历史使命,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。

推荐新闻